KamCha 金茶王 | 茶餐廳: 香港精神與文化
Loader

茶餐廳: 香港精神與文化

港式茶餐廳是一代名詞,其背後有著深層的意義:

 

1)      香港精神:能夠兼容並包,涵括中西式食品,咖啡奶茶,粥麵,甚至鋸扒,廣東小炒,隨時代之轉變而不斷演化創新(其中鴛鴦更是偉大的發明),生命力強,不會定型,故茶餐廳不單是一種餐種,是代表着一種港式飲食文化。(當然,兼容並包,這種精神,似乎在香港已日漸消失,取而代之是自以為是、互相攻伐,凡事要在雞蛋裡挑骨頭,然後反對一番。)

 

2)      人情味濃:這些街坊小店,你可以隨時去光顧,去得多亦可和街坊與伙計閒話家常。上年紀的經常在餐廳內談談往事,說說自己的威水史,主婦們買完餸,亦跑進餐廳內找老闆聊天,情侶們更以茶餐廳為相約的地點,茶餐廳更是談生意的場地。你要談馬經,老闆奉陪,你要說「南巴」大戰,伙計更可說得手舞足蹈。

 

3)      集體回憶:茶餐廳的格仔階磚地,木卡位及食品,雖是十分平民化,絲襪奶茶,菠蘿油,蛋撻,都能夠勾起一種味道,一種情懷,而且一說出來,大家都能分享這共同的生活經驗,引起共鳴。

 

 

物競天擇,適者生存

茶餐廳是香港天時、地利、人和的產物,所謂物兢天擇,適者生存,能夠在這幾十年來不斷更新,蛻變,屹立不倒,正是香港人善於適應環境,尋找生存空間的生存能力最佳寫照。

 

 

嘆杯「港式奶茶」,暸解茶餐廳歷史,細味「港式文化」,藉此喚起大家一些回憶,一些往日情懷。

到今天,延續香港精神,讓大家,醒一醒,再打拼!